各位親愛的魚友:
      
之前因為網站改版了幾次,很多資料目前都遺失或連不上了,最近開始會再把之前的資料重新再做一次整理,而很多剛開始養孔雀魚的魚友常要花很多時間去爬文,也是很浪費時間,所以決定開設一個孔雀魚飼養入門100來縮短大家入門的時間,將大家常遇到的問題做整理,當然任何養魚時所遇到問題都可在版面上提問,版主我會盡可能回覆並把它整理到第一頁來,方便大家觀看,說不定那天能集結成冊豈不也是人生一大樂事哉!
祝大家養魚快樂,雙十節快樂~


1
、請問孔雀魚最適合的溫度是幾度呢?因為之前都是太高比較沒半法控制,天氣冷了,現在可以用加溫棒了

A: 記得大約是27~28度是最好的溫度(2010新增~如果是經濟上的考量,24~26也不錯),今年夏天我樓上的水溫差不多是32~35度,嚴重影響孔雀的的生育,加裝了降溫設備後降低28~30度,算是很不錯囉~
現在應該還不用用加溫棒,除非是山區我的魚一般是差不多寒流來時才會用,若以月份來看,一般大約是12月左右吧~

2.
如何維持基因?

A:基因的問題爭議較大,目前常見的系統維持是自交、反交或是引入外線魚種等,這等開進階班的時候再來做討論。


3.如何挑選種公種母??
A:挑選種公種母要看目標要做成怎麼樣的魚而定,可寫出很長一篇了,我自已較簡單的選法,若想要體格粗壯的仔代,親代的腰身當然也不能太細,有粗壯的腰身才能支撐大片的尾鰭哦~

4.
如何ㄍ一ㄥ仔魚,亞成魚??
A:小魚的話,出生至2~3週前以豐年蝦為主食,3週後加上一些營養飼料,逐漸調整比重至2.5~3個月大就定型了,少量多餐是很重要的關鍵,很多粗壯的腰身是在這個階段培育出來的,這是後天養功,錯過了這個階段會差很多,即使基因夠好(先天)也會養出不夠漂亮的魚。

5.飼料如何挑選?
A:飼料的部份,目前很多孔雀專用飼料都還不錯,若顆粒太大或沉太快的就不是很好了,因為大部份會去吃沉底飼料的孔雀魚還是不多,吃不完沉底的飼料很容易影響水質,水質也是飼養上要克服的另一門技術。



6.幼魚出生後如果要ㄍ一ㄥ大的話一天要餵幾餐?
A:這是大家常問的問題,我一般都是建議在能力許可的範圍內,少量多餐,只要不要有留下吃不完的飼料那就ok了,到了2.5~3個月大的魚已經算大了,再ㄍ一ㄥ下去就不是粗壯了,而是粗肥了,容易發褔脂肪肝哦。

7.如果因為工作的關係早上07出門晚上21下班那餵食的時間要如何分配?
A:你的時間跟我差不多,一般就只能兩餐,但我們都很晚睡,所以可以再加一餐宵夜(晚上12點左右),共三餐。

8.水質管理
A:水質是很重要的一環,常聽人家說養魚先養水,就可知道水質的重要性,依本人20多年來的養魚心得,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常換水,尤其是少量多餐的飼養方法,更優,但要注意的是換水可不是全換,若是日常保養大約3天每次換1/3的水就好,也就是抽掉1/3之水再加1/3之的新水,要特別注意的是換水要用滴流,慢慢滴,愈慢愈好,讓它8小時到1天的時間滴完都可以,若是水質異常的話,那可先抽掉2/3的水,再慢慢滴流至滿,視情況將水質調整過來。

9.疾病預防與治療
A:水質管理的好,魚生病的機會就極低了,這是最好的預防方法,一般常見的孔雀魚疾病就是夾尾(針尾)、爛尾,這兩種病只要進魚或換水時在滴流及水質管理做好就ok了,有些因水質變酸而引起的爛尾,一換水就馬上好了。若不幸發上了上述疾病,建議的做法如下:1、不管怎樣先隔離,2、加一些鹽,尤其是初期的夾尾,有顯著的效果,3、不見好轉再多加一些鹽或黃藥。初期的夾尾是最好醫的,若初期夾尾沒有注意到,到之後變成針尾就不容易醫了。所以還是要魚友們天天看看一下自己的愛魚有沒有任何異常囉。


 


10.連缸與單缸優劣比較
A:
連缸現在的設計都是依個人喜好而定,種類很多在設計上也會加入滴流溢流系統,設計的不錯的連缸每缸還是獨立的,而且要用加溫還是只要用到一支加溫管就可以,若是以前早期簡單的連缸在下方都是連通性的,在水循環及加溫上都可節省不少成本,但若一缸魚生病,可能就會成為禍褔與共的生命共同體,這是後來大家在設計連缸的改良方向。單缸就單純多了,不過在成本上會增加不少,尤其是冬天時的加溫更是很恐怖的負擔,所以之前我才會發展出一支加溫器可加30缸的做法,可參閱網址如下: http://www.guppy.idv.tw/bbs/view ... &extra=page%3D1,不過如果要再架設滴流及溢流系統上就相對麻煩多了。

11、聽人家說要加鹽,是要等有發現異狀才要加鹽?還是平常換水時就要加?如果不加鹽單純用養過的水可以嗎?
A:
我本身養的魚就都不加鹽,也是當魚有狀況時再加就好了,買魚的時候最好問清楚他在養的時候是否有加鹽,有加鹽的魚在買回來後的對水最好也要加鹽才好,用單純養過的水就可以了,不然用滴流的方式也是很好的方法。


12、我現有的魚缸2尺半3連缸*235連缸*1,因為冬天來了,我的魚室設置在陽台,所以才一缸一管,我準備了,1150W的加溫棒,11000Wˇ控溫器,可是我有個疑惑...因為加溫棒是經控溫器的感溫棒才有所動作,我的問題...
1)
如果我把感溫棒丟進2尺半的三連缸中,一定不會太快達到我想要的溫度,可是35連缸可能早已過熱
.............
2)
換個方式把感溫器丟進35連缸中,溫度很快達到,可是2尺半的三連缸卻怎麼也達不到我要的溫度我的疑惑對嗎?還是被我說中了?解決方法是要另添購一台控溫器嗎




A:


從資料上來看,您的連缸應該是沒有互通,所以才須要11支加溫棒,因此您的感溫棒只放在2尺半缸3連缸中的一缸或3尺缸5連缸中的一缸,所以您的第一個問題是成立的,感溫器放在2呎半這邊則3尺缸5連缸的溫度會較高,但應該不致於會過熱,第二個問題的前半部也是對的,但您要求2個連缸的溫度要一模一樣…我覺得沒有必要哦,孔雀魚適合的溫度22~28度左右,去年的寒流,我的魚缸甚至到18度,魚還是ok的,但低於16度就危險了,去年最強的寒流來,有加熱的水溫差不多14度,到第三天魚就不行了,所以說適合的溫度範圍很大,但您目前設定的方式,還不錯,我想2個連缸溫度應該不會差異超過5度,您可以先試試看,應該不須要再買一組控溫器,當然您如果要求要一模一樣就另當別論了。



13、燈光顏色與背景顏色對魚的表現色澤是否有直接的影響?
A:
當然會有影響囉,燈光的照射時間與亮度對魚體色彩的對比會有影響,從一般養龍魚、錦鯉最容易發現,這些魚若養在室內不照燈,身上的顏色很快就會淡化,而背景的顏色一樣會有加分的效果。








14、如何選用背景色,燈色(光波長)以及光照時間呢??例如,紅色系的魚,黃色系的魚,藍色系的魚.....該如何選用適合的燈色,背景色為最佳呢??
A:
太陽燈、滷素燈是汎用型的燈具,會有一定的效果,背景嘛,新手只要用黑色或藍色就可以突顯孔雀魚的美了,用水草背景圖有時太複雜反而不容易呈現,至於用背景圖來增加色度,歹勢,要留一手,等進階班啦~


15、什麼是長公, 短公, 長母, 短母阿?
A:
長公、長母是指緞帶或燕尾的公魚或母,因為這兩個品系的鰭都比較長,所以一般稱為長公或長母。


16、新進魚隻大概要多久後可以知道牠們穩定了ㄋ
A:
一般新買進來的魚應該3天就可以看出有沒有穩定,只要會吃、泳姿正常那應該就沒有問題了,我覺得養魚的話,只要主人有仔細觀察魚兒的變化,應該都能養得很好,如果您每天把他養得肚子大大,未來就會長得很壯很漂亮哦~

17、白子會不會比一般純種魚更難養ㄌㄟ??
A:
白子魚應該不會比一般野生色難養,只是白子魚一般來說會比野生色的魚小一點,而且長得比慢一點而已,尤其是野生色與白子魚混養,更容易看出來哦~

18、滴流勢將魚缸放在水龍頭下,用水一滴滴的滴下讓魚缸換水嗎?那水要養過嗎?直接用自來水可以嗎?
A:
一般是將水管接至魚缸上方,慢慢滴,不一定要養水哦,速度慢直接用自來水也可以,可以讓水質慢慢調整~

19、如何將小魚養大??目前小魚養成成魚的存活率每次都約10%生小魚時很開心,可是每天都要撈小魚屍體,很傷心!!
A:
小魚要快速養大,前1~2週活的豐年蝦是最好的餌料,少量多餐餵食可能讓您看到驚人的成長效果,另外,注意水質應該就不致魚有太多的魚損了。

20、沒白子基因和白子配能第一胎就生出白子嗎??

A:沒有白子基因當然不可能第一代就生出白子,第一代打入白子基因之後再自交第二代才會出白子。


21、母魚今早又生了..我收到第20隻了就停止生了...這樣她是不是就縮了.會在繼續生嗎??

A:若還有肚子的話,可以繼續隔離,有時母魚生產會到2~3天的時間才會生完哦~


22、大大魚以生出~但都死掉了,我上課回來一看小魚都死了,請問是有什麼問題阿~~

A:原因可能有很多種,有時太久沒生出來會全部生死胎,有時是生出來後空包蛋太多,水質變壞小魚跟著死掉…
難產也有可能,不過只要母魚沒有死,下次還有機會囉~


23、小魚餵食及換水的方式及有沒有其它要注意的地方,


A:小魚目前的主食還是活豐年蝦,少量多餐就可以將魚餵的很壯了,換水是所有魚類最容易出問題的,用滴流的,慢慢滴可將衝擊降至最低,魚就可以養的很好囉~~



24、我在前兩個禮拜有跟您購買紅尾禮服跟紅頭白子,現在魚仔都長的很健康,紅尾禮服已經開始發色了.不過紅頭白子還沒開始發色,因為之前沒有養過,想請問會不會是我養的方法不對?目前我是餵食飼料.乾燥赤蟲.海豐寶贈紅.冷凍蝦苗....儘量餵到有三角肚,每天換水少許..

A:魚的品系不同發色的時間也不同,您餵食與飼養的方式都是ok的,再過一些時間看看,先發色的應該大部份都是公魚,若是公魚慢發色的話,那長大會很壯哦~~



25、魚不知為何全數陣亡,好像都是得了細菌性溶尾(鳍和尾巴都變成白色的)
不到3天就掛了(不過其他魚沒事)..

A:細菌性引起的魚病通常不會只有幾隻會發病哦,通常會有大批的魚都出問題,而且速度很快。水質性爛尾一般尾巴會先出現白邊,再來魚會浮在缸邊不太會動,再不處理尾巴會爛、溶,而且很快就會死掉了,通常是換水後馬上就好囉。


26、要怎麼樣放新魚的時候   舊魚才不會欺負新魚押????    之前不知道哪之魚~老是喜歡咬別人尾巴~~~   魚的尾巴都缺角~~

A:老鳥魚欺負菜鳥魚可能是無解啦,空間大一些或多一點躲避空間可以降低傷害哦~(2010新增~如果知道是那一隻搗蛋鬼,可以先把它隔離一下)


27、我餵食都是用孵的豐年蝦跟酵素飼料搭配飼料來餵食
可是最近有點沒時間孵豐年蝦
沒餵豐年蝦的小魚感覺發色時間跟體型都差了點
想趕緊挽救那些成長慢了一步的小魚們
不知道有沒有比較方便餵食跟存放的推薦呢?
活豐年蝦或是活水蚤跟冷凍豐年蝦??
請林大推薦一下^^.


A:如果沒時間孵蝦的話,建議可以用冷凍的,效果雖沒有活的那麼好,但很方便,也是不錯用,會比飼料還好哦~~
(2010新增~現在有推出乾燥的豐年蝦,可以直接餵,效果比冷凍的還優)


28、我的恆溫加溫器移到沒有流動水的缸中後
水溫一直沒有提高
但是加熱燈一直亮著
但我將他移回有水流動的岡內後缸內後
水溫就有提高
請問加熱器是否要放在有水流動的缸才有加溫作用呢?

A:加溫效果與我們吹冷氣一樣,加個電風扇會冷的比較快,同樣的,在流動的水中也會效果比較好哦~



29、魚好像溶尾了
請問大大....可以直接下重鹽嗎??
這樣下重鹽會不會隔天就變成死城&廢墟??
還是病魚要隔離哩??
剛剛已經換了1/2的水...
明兒個會繼續換..
這樣OK嗎? /

A:千萬不要下重鹽,換一些水後加一點點鹽就好,明天觀察一下再做調整,一般來說溶尾是爛尾的加強版,通常是水質的問題哦~加鹽效果不好,換水會比較好,特別注意水要慢慢加,愈慢愈好,有滴流就最好囉~


 


有空再整理囉~~~~~~~~~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300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